2009-03-08

达芬奇密码

  前后花了17个小时左右,终于听完了《达芬奇密码》。
  隔阂~ 严重的隔阂。

  我曾一度潜意识中认为外国人(特指西方人->白种人->除俄国人以外的白种人)都是信教的信基督的,他们都是他们的上帝的子民 >.< 后来才慢慢有点意识:外国人并非都信上帝。
  但不管他们是否信主,都深受基督教文化的影响这一点应该是无可争议的。而我这个中国人不是,我对所谓的基督没有任何的感情,听《达芬奇的密码》时,我隐隐有一种壁上观的感觉:比离北纬多少度和易叶卿更远。
  故事最开始时,我真的跟着情节想:如果他们的基督真的被证明只是个凡人,那那么多白种人可怎么办哟,他们会不会伤心欲绝?
  可听到那些对达芬奇作品的解析,说是映射圣杯故事时,就开始觉得囧囧有神了:和把红楼映射成雍正时的皇室故事的事,实在是东西同源啊,除了索隐派,那两个姓霍的胡说八道也算也有同道了。
  从这开始,听得就没那么认真了,最初的担心也都消失了。事实上基督教也没被瓦解,那么故事最后总得自我消解这场风波。而最终的结局实在令我非常失望:实在是太和谐了太正统了太说教了。不过也不是完全不满:幕后黑手这一段挺精彩。所以听说有评论说,这只是一个破获谋杀案的故事。我赞成把它当破案故事更好看些。
  不过,应该当真有这方面的研究吧?在中国,除了盘古、伏羲、女娲这批老古早神,其他的神除了天上生的,其他大多还都是从正常人修得的吧,就算貌似老没用的玉皇大帝,那也是千劫万劫闯过来的,再就算外路神如来,那也是外地人修的外地工夫。好像再怎么被解析也不太会引起恐慌。想像不出来那种信主的感觉啊。隔阂~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