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3-23

当我谈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

《当我谈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》,在豆瓣,对这本书的评论已经沦为对译者的攻击了,不看也罢。

对这本书的第一印象便是书名之拗口,说起来经常会漏掉第一个“谈”字——变成《当我跑步时,我谈些什么》。
看了序后才知道书名由来,在于表示对卡佛的敬意——《当我们谈爱情时,我们谈些什么》。巧的是,就在我看完这本书时,听到了《开卷八分钟》中连续几期对卡佛的解读。
村上似乎喜欢以这种方式对前辈示敬,比如去年热销的《1Q84》。

对我而言,村上的小说,很沉闷。有很深很深的隔膜感,越久越深。
但这本不是小说,且以跑步为主题、以对2005年11月马拉松赛的准备为线索,节奏堪称明快;故而读得甚欢。

短短200页中,一次次惊异于其毅力、耐力、挑战力,一次疑惑到底这是日本的国民性还是村上个人的强悍素质。
现在我认日本的国民性是地基而村上的素质则是那幢高楼。
如果我一手持书划重点写感想的话,想来书上是密布的波浪线与满满的敬意。

他的生活,正是我的追求。
30岁出头的他,
有目标——写长篇小说,跑每年一次马拉松
有魄力——关店
有安排——每天写,每天跑
能吃苦——跑步,跑全程马拉松,跑超级马拉松
能超越——从哪儿放弃从哪儿抓起
不停歇——每跑完一次马拉松,就开始打算下一季赛事
对于自己的感想,我也只能送自己一句话:临渊羡鱼,不如退而结网。
(但村上自己说,一切都缘于“喜欢”)

除此以外,我只能做文摘。
无论做什么事儿,一旦去做,我非得全力以赴不可,否则不得安心。将店铺随意交托给某个人,自己躲到别处去写小说,这种讨巧的事情我做不来。竭尽全力埋头苦干,还是干不好,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摞开手了。然而,如果因为模棱两可、半心半意而以失败告终,懊悔之情只怕久久无法拂去。
阅读此文的读者,也许有人抱有这样的苦恼:“啊呀呀,一不小心体重马上就增加……”应当动用积极正面的思考,将此视为上天赐予的好运:容易看清红灯,就够幸运了。
然而无论何等意志坚强的人,何等争强好胜的人,不喜欢的事情终究做不到持之以恒:做到了,也对身体不利。
水面每天微妙地变化,改变颜色、波浪的形状和河水的流速。季节则确确实实地改变着环拥河川的植物和动物的众相。
如欲处理不健康的东西,人们就必须尽量健康。这就是我的命题。甚至说,连不健全的灵魂也需要健全的肉体。……盼望健康的人往往仅思考健康的事情,不健康的人则单单思考不健康的东西。这样一种偏颇,不会使人功成正果。
并不是有个人跑来找我,劝诱我“你跑步吧”,我就沿着马路开始跑步。也没有什么人跑来找我,跟我说“你当小说家吧”,我就开始写小说。突然有一天,我出于喜欢开始写小说。又有一天,我出于喜欢开始在马路上跑步。不拘什么,按照喜欢的方式做喜欢的事,我就是这样生活的。纵然受到别人阻止,遭到恶意非难,我都不曾改变。

最后,我对施译本的一点囧感受:
有些专有名词,为什么要生硬地翻译成中文呢?比如歌手歌名,比如品牌“New Balance”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