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4-23

天葬

锵锵三人行 2009-04-21 李栓科
对,有很多种葬法,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一些风俗习惯。比方说说到天葬,天葬当年我记得我们应该是快二十年前,我当时第一次到拉萨,然后上了拉萨的天葬台,趁黑有当地的寺院的喇嘛朋友他带我们去看,的确为那个场景我震撼了。当我们看到我们自己逝去的亲人,然后他身上的肉,一片一片的被神鹰所叼走,最后把残剩的骨头也砸烂了,他的骨髓也希望神鹰把它带走。我知道它是一种信念,但是当这个过程中,我依然还在拷问我自己,我说当一个人他怎么承担着,而且看着自己的亲人是这样一种葬法。

当时有一个高僧大德,有一个大活佛告诉我一段话,我至今印象还很深刻。他说你是青藏队的,你走过青藏的很多地方,你看到在我们青藏高原这样自然环境很贫瘠、很恶劣的环境下,我们所有的物资、所有的食品来源都很难,不仅仅说我们人要得到食物很难,哪怕动物界像猛禽、像兽类,它要得到它自己的食物要果腹的话它也很困难。但是我们最重要的是,如果说一个人我们要走了,最后还利用的是什么?是我们的肉体,如果我们的肉体是作为一种食物,让这样的一些神鹰、这样的猛禽,它如果吃了我们的尸体,它就会少去捕获那些幼小其他的鸟类。当我听到这个,我认为从现在来讲是非常崇高的。


联想词:
慈悲 大慈大悲 舍身喂鹰 少林寺 烧香 达赖 商业化 宗教要为经济服务 信仰 拯救 佛教 释永信 肥头大耳 政治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