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5-11

我安装的iPhone软件清单

iPhone上软件浩如烟海,很久以前就想列个“本人使用”清单看看,但缺一款优秀的输入法软件。
如今这款软件终于出现了,这张清单对我来说,也基本上是完整的了。
其实我安装得不多,全部列出来也不过以下几个。(绿色粗体为墙裂建议安装)

一、不可或缺类
除了下面几个,当然Cydia、MobileTerminal也是少不得的。

1.百度iPhone输入法
在这之前我很少用iPhone上打字:
iPhone自带的拼音输入法按键实在太细,按错率大约在十分之一以上;自带的手写输入法辨识率极高(有人还画龟得龟字的!),可惜手写输入太累太慢。而且无论拼音输入还是手写输入,都必须双手上阵,没法解放出一只手来。
也听说过iCosta和WeFit输入法,一番观察后觉得它们都给我笨重的感觉,没有想安装的欲望。
今番安装这个输入法,极大地提高了我输入汉字的兴趣。(发的推也就多了)


2.ckQuickReply
每次在使用其它软件的时候来了短信,要不要立刻回呢?这是个问题。
我想玩游戏的同志一定对这个问题纠结更多。
ckQuickReply这类在不退出其它软件的情况下可以进行短信回复的软件,即是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。
关于短信,我还听说有iRealSMS、biteSMS等几款软件,稍作了解后,觉得并非那么渴望它们(但有可能安装的话会觉得相遇很晚)。


3.SBSetting
开关集合。用得较多的几个:
EDGE开关:虽然据说不太彻底。
飞行开关:睡觉前开飞行,起床时关飞行。(通过“设置”来开关让人不耐烦)
wifi开关:关了据说省点电。
iPod开关:偶尔用用。
进程开关:以前用来关后台自启动的Mail程序等,现在用来释放内存。
FastNotes:iPhone不支持多进程,使得开着其它程序时要做点笔记很难。
重启键:偶尔装Deb包要重启时,不用盯着手机再PowerOn。
说起来这程序并非必须的,却给我“少不得它”的感觉。


4.mQuickDo
这个软件我装的是破解版,并非对开发者吝啬,只是支付宝被锁了,要找人帮我支付太麻烦。
本来是不装这个软件的,但iPhone入手一年后无奈地发现Home键真的不太灵了,没办法。
它跟SBSetting稍有冲突。


5.GoodReader
iPhone之于我,三大功能是打电话、听音频、看电子书。前两者用自带软件都足够了,看电子书则非GoodReader不可。
比较过不少电子书软件,最后选择了GoodReader,主要用于看Txt文件。iPhone屏幕毕竟还是小,看PDF文档很伤眼。
本来GoodReader可通过USB传文件,后来被乔布斯勒令阉割,令人吐血。(尝试修改plist文件恢复该功能没成功)



二、有它更美好类
这一类,没有也不影响基本使用;但我们选择iPhone不就是为了使用这些丰富的软件么?

1.大辞林
很抱歉这也是破解版的,羞愧地说:原版太贵了我买不起却又想用,所以“偷”用了。
虽然有Casio的电子辞典,反应速度都各方面都不是这个软件所能比拼的,但不可能每天携带Casio。
除了大辞林,我还安装了研究社的英和和英、中日日中(有点慢)。
安装过大辞泉,与大辞林差距较大,被我筛选掉了。
另外广辞苑,听说是极品:包含文字、图片、音频、视频,相当强悍。体积也大。


2.i手帳
日历、Todo、文字记事、音频记事等,我主要用前两功能。
可同步GoogleCalendar。
难得一个我因为界面而爱上的软件。


3.iXpenseIt
我热衷于记帐活动,尽管未必能对我控制支出有多少贡献。
新版本可记录收入,但处理方式总觉得怪怪的,整理一下的话有较大改进空间。
操作上的最大问题是保存速度缓慢。
update:处理方式改善了,保存速度提高了,目前已经满意了!
另外,也可以在iXpenseIt中建立账户了。


4.UC浏览器
界面比Safari更亲切,而且Safari不能全屏,很怨念。


5.Skype、QQIM+
Skype使用频率不高。
平时不用QQ,需要时我只用手机QQ或网页QQ,安装版的太恐怖了。
IM+偶尔用来挂Gtalk(Gtalk上挂MSN)。

6.TwitBird
twitter客户端,比SimplyTweet好用。


7.BlogPress
发布Blog,图文并排,听作者说花了不少力气攻克这一难点。
图片可以直接传到Picasa指定相册。

8.momentile
每天一张照片。


9.Byline
RSS阅读器,和newsReader比较后,我选择了Byline。
早上出门前在wifi下Cache后,路上看省电省流量。
在联网条件下,可和GoogleReader同步。


10.iComic
看漫画的优秀软件。
其它作用:存放并查看高清图片(通过同步或邮件附件保存的图片都会被缩略)


11.华语影院、CCTV、mplayer
华语影院可下载、CCTV在线看、mplayer看rmvb等各种视频。
华语影院下载机器容易发烫;
CCTV在线看需要网速好一点;
mplayer在iphone3G上太卡,不具备看rmvb等视频的实际意义。

12.Wikiamo、BB2C、易读精灵
用Wikiamo读维基百科;
用BB2C看2ch;
用易读精灵看天涯。

13.读览天下杂志、凤凰周刊、南方周末、周末画报、壹蘋果
看各家杂志报纸。

14.Panorama、Photogene
Panorama接图片作广角效果。
Photogene简单图片处理,比如想用BlogPress发布的图片可用它处理后发布然后就删除,完全不需要再过电脑。
还HDCamera、Darkroom等照片软件,利用率极低。


15.Calc
比自带的计算器要好用,主要是可以看到输入的情况并能保存历史记录。


16.年号電卓、乗車案内
在日本使用。
我老搞不清今年是平成几年,当然更难弄清其它公元年份和和历年份的对应关系。所以需要年号電卓。
至于乗車案内,我想在日本持iPhone的人应该都会装一个吧,总归有需要的时候。


17.QuickOffices
可编辑word、excel等文档,可救急使用。值得在手机里占一席之地。

18.唐诗三百首、家常菜、急救手册
看唐诗有看风景的效果,能舒缓心情,从灰色的尘世抽离一会儿。(假设看的不是卖炭翁等社会写实诗,否则只能证明生活之苦自古皆同)
家常菜,周末不知道吃什么好的时候,可以看菜谱买菜。
关于急救手册,其实我想的是:或许地震时我能用上它。
以上就是我目前安装的软件,没有任何游戏(悲哀的女人)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